Wednesday 23 October 2013

長灘島 (Boracay) 三天两夜"菲"常好玩

距离上次旅行已经是五个月前的事了,这次我到了世界闻名的长滩岛。国际旅游杂志 Travel + Leisure在2012年评选长滩岛为世界最佳岛屿,也被Lonely Planet评选为世界最美丽沙滩之一。还有很多旅游杂志和网站也一致给与好评,所以我当然要亲眼目睹这美丽的岛屿。

长滩岛本身是没有机场的,完全是依赖班乃岛(Panay)上的两座机场进行接驳 - 葛多菲多.洛莫斯机场 (Godofredo P. Ramos Airport),俗称卡提克兰机场 (Caticlan Airport),它只供菲律宾国内航班起降,所以机场规模非常小。而另一座叫卡利博国际机场 (Kalibo International Airport)。规模其实也很小,不过既然是国际机场,除了国内航班,也有国外航班直飞Kalibo。

我这次是去马尼拉探望马克,之后他充当导游,带我一起飞长滩岛。我们乘搭宿雾太平洋 (Cebu Pacific)的小型飞机,坐这架飞机是有重量限制的,除了行李,还有体重。那如果体重过重的话怎么办?这我就真的不晓得了。

Boracay Airport底下写着Godofredo P. Ramos,这里就是Caticlan机场。从马尼拉飞来只需要一小时。






出了机场需要到卡提克兰码头 (Caticlan Jetty Port)乘船进长滩岛,而Caticlan机场的出口对面就有一个小柜台贩卖这种嘟嘟车的票。可以直接在柜台买嘟嘟车票和船票,一共是105P(80P嘟嘟车票 + 25P船票) (菲律宾钱币叫PESO)。从机场到码头非常近,5分钟左右,步行的话应该差不多是15分钟左右,很多老外都是选择步行。

如果你是在卡利博国际机场的话,到码头的车程是两个小时。不是坐嘟嘟车,而是坐小型休旅车 (MiniVan)。

要去长滩岛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,坐了飞机要坐车或走路到码头,之后还要坐螃蟹船(左图)到长滩岛。螃蟹船叫Banca,是菲律宾沿海地区最常看见的船只。之前在嘟嘟车的柜台已经连船票一起买,以为可以直接上船,那就错了,因为除了船票,还需要付75P的环境与入岛税。我一直想不通,为什么不把这些税加进船票里呢?

卡提克兰码头到长滩岛的开格班码头 (Cagban)差不多需要20分钟,这是最佳距离的码头,所以是全年最常使用的进出点。如果你是住豪华的香格里拉酒店,这里有酒店的私人码头。

温馨提示:上船前记得先换上拖鞋,不然你的鞋子会湿掉。


长滩岛的主要交通是之前的那种嘟嘟车,我是没在岛上看见德士。我们住的酒店(其实比较像Guest House)算是离码头最远的,在Station 1 (S1),从码头到酒店大概15-20分钟,前半段的路蛮颠簸的,因为路上的坑很多,到了中段就好很多了。长滩岛顾名思义就是有一条很长的沙滩,足足有七公里。而最主要的观光海滩就是“白色沙滩” (White Beach),当地人把沙滩分成3个区。

Boat Station 1 (S1) - 岛上最多饭店的地区,而且这里的沙是最白最细的。
Boat Station 2 (S2) - 岛上最热闹的地方,有吃有喝还有好逛的区域。
Boat Station 3 (S3) - 比较少旅客,主要为本地人的住区

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,非常家庭式,所以觉得它更像Guest House。酒店员工的服务态度非常友善,房间非常干净,而且在等待check in的时候居然还有免费橙汁喝呢,服务真好。




白色沙滩 (White Beach)

长滩岛全场7公里,而白色沙滩本身就有4公里那么长。S1这里的沙比较白比较细,真的不夸张,细小到有点像粉。而我们住的酒店里白色沙滩非常近,步行不到三分钟,只是当天天空不作美,乌云密布,可是一点也不损清澈海水的美。



圣母岩礁 (Willy's Rock) - Station 1


这次来长滩岛我是完全没做功课的,既然有免费导游就跟着他就行了。所以当我看到圣母岩礁时,我真的很意外,因为我以为这里就只有碧海蓝天和美丽的白色沙滩。这座岩礁矗立在海中,当地居民就在岩礁上放了一尊圣母像。退潮时,可以看到岩礁前做了一个梯子方便人家上下。而涨潮时,岩礁就到水里了。圣母岩礁绝对是长滩岛的标志,也是我在长滩岛的最爱,来长滩岛绝对要来圣母岩礁。



长滩岛和我去过的沙滩真的很不一样,你说长滩岛太商业了,其实我不觉得,因为他们都把区域分的很好。想要好好享受比较宁静的旅程,可以到S3。如果想要热闹,可以选择到S2。所以我觉得长滩岛真的适合各式各样的人。


在白沙滩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沙堆,可别以为是因为当地人非常有艺术什么的,这是他们的赚钱本领。不管你是不是跟沙堆合照,只要你想拍沙堆就需要付钱。


我拍的这个是免费的,有时我说就算有朋友在当地还是需要先做功课。我看到这些沙堆很漂亮,而且也没人站在旁边,就觉得是旅客为了纪念到此一游而堆的。结果我一拍了照就有两个人突然跑过来,边追边讲着菲律宾话,吓的我赶快跑掉。事后马克才跟我说那些都是当地人的赚钱工具,堆沙让游客付费拍照。


Boat Station 2 (S2)

S2这里就是商业区,一整条S2的店,还有一些蛮高级的酒店也是在这。除了酒店还有餐厅,海鲜,户外按摩,服饰店,手工艺品店等等。





这是其中一间礼品/服饰店,里面有一个服务就是帮你把名字画在衣服上。衣服只有两种颜色 - 黑跟白。之后你就选你要的背景图案,再把名字给画画师傅就可以了。人多的时候可能需要等一天后才能拿到衣服,而我当时是最后一天才看到这家店,所以师傅人很好,他就帮我先画,大概三至四小时左右吧再倒回来拿。


到了夜晚,这里就更热闹了,很多老外们喜欢的酒吧在旁晚开始营业,虽然如此,可是一点都不觉得混乱还是复杂,一切都还是很有条理的。除了酒吧,当然少不了西餐厅。这家比萨店叫Yellow Cab Pizza,好像是美国的品牌吧。这是我最喜爱的比萨,好可惜新马都没有它的分店。除了这些之外,当然在海滩肯定少不了火舞,边吃东西,边看他们表演真的是一大享受。

D'Mall购物商场

想买纪念品给同事朋友?想买沙滩装?想买一双人字拖?没问题,统统在D'Mall可以找的到。

D'Mall只是一个名字,并不是真正的百货公司,别傻傻找印象中Mall的外表,因为在长滩岛肯定找不到。

D'Mall呢是一个露天的购物地带,这里很多都是卖一些小饰品,还有手工制作的装饰品。当然像前面讲的,衣服什么也有卖,可是价钱不便宜哦。所以还是比较多人逛那种没冷气的店,贩卖一些I Love Boracay的衣服还有包包,很多旅客都爱收集的(可是不包括我)。




除了购物意外, D'Mall里也是蛮多餐厅的,多数都是一些外国餐厅,比如地中海、日本等等。有一家希腊餐厅(忘了名字)蛮著名的,需要预定,你可以先过来预定明天的午餐或晚餐。

D'Mall里的餐厅全都集中在一个区里,很方便。而且它的附近就有一个小型的摩天轮。这座小型摩天轮是D'Mall的地标,很多人都会在摩天轮前会合。

水上活动 

来长滩岛除了漫步在白沙滩之外,当然也不能错过它的水上活动。在白沙滩上有很多导游过来介绍他们的活动配套,几乎没几分钟就一位。不过放心,他们不会死缠烂打,如果不感兴趣跟他摇摇头就可以了。但是如果你感兴趣的话,记得要先货比三家,通常他们的配套包括跳岛和浮潜,如果还是觉得贵就尽量跟他们砍价。跳岛如果是跳到一些比较著名的岛屿就会比较贵。对我来说岛屿就是沙滩嘛,所以需要额外付钱的我都拒绝。

价钱谈妥之后,他会载大家到码头(不是之前的码头)从那边出海。一样也是坐这种螃蟹船,那个海真清,船感觉飘在海面上。



浮潜

在这里浮潜真的很棒,海水非常清澈,鱼只都看得很清楚。对了,来浮潜一定要记得带些钱哦,因为会有政府人员跟你征收20P的潜水费(我真的还是搞不懂,为什么好像样样东西都要分开算)。浮潜其实也是蛮累的,看到有卖椰子水的阿姨,跟她买了两粒。好清甜的椰子水啊!而且那颗椰子还比我的头大。





海底漫步

海底漫步是第一次,觉得很酷就来试试看。这也是包括在配套里,所以买配套前要让他知道你想和不想玩什么?带着头盔走下海底其实还是会很紧张,因为那个头盔非常重,就算进入海底还是没有怎么减轻它的重量。那个头盔不是密封的,船上的人会一直打气让头盔里保持空气,这样海水就不会跑进去。可是会一直心理作用,因为海水一直在你的下巴,脑海里一直再像万一氧气没了,海水全涌进头盔里,我有里把头盔摘下来吗?不过幸好全程没事,还很开心的喂鱼。

跳岛

我很老实的说,我忘了我们是跳到哪个岛?这一个岛就只是一个沙滩还有一家简陋的餐馆(就是那种使用竹子搭出来的餐馆),很多船夫都会停在这吃东西,那我门就趁这个机会跟船只拍照。这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厕所,那么简陋居然敢收费20P/人,果然是越偏避的地方就越贵。











三天很快的就过去了,其实长滩岛三天真的不够玩,比较推荐五天四夜。这次匆匆的三天好像很多东西没玩到,很多东西没吃到。我在海边居然没有吃到海鲜,超遗憾的。而且这次我还第一次被晒伤,真的好痛,大家记得要涂防晒油。

我回程是搭菲律宾航空 (Philippines Airlines),所以必须搭2小时的接驳车到机场。接驳车的票直接在码头买,人满才开车。买票时除了车票,还要再另外还了20P的码头费 (Terminal Fee),感觉白眼不知翻了几圈。不过长滩岛真的很美,很期待下次再见。

No comments: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