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8 December 2013

仰光 (Yangon) - 四天三夜 獨自勇闖黃金之城

缅甸这个国家对我来说是既陌生又神秘,在军政府的统治下,我们几乎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,只知道缅甸出了翁山淑枝这伟大的女人。现在缅甸终于开始转型,让我终于有机会到这个国家来旅行。这次的旅程只有短短的四天,所以只游了仰光这一城市。虽然它已经不是缅甸的首都,可是它还是缅甸最大的城市。出发前读了很多部落格,毕竟是第一次独自旅行,心情难免紧张。

虽然同为东南亚国家,可是马来西亚护照到缅甸还是需要签证的。缅甸的货币是Kyat(甲),除了在缅甸之外,都找不到这个货币。所以只能先换美金,再到当地换甲,不过千万要记住,美金钞票必须是完美的,因为任何被折到或有一丁点污迹的钞票,缅甸的外币兑换商 (Money Changer)是不会接受的。而且仰光机场的Money Changer限制一本护照最多只可以兑换100美金。

和其它较落后的国家一样,很多德士司机都会在出境处招客。如果你害怕被骗,可以事先在出境处前的柜台买德士车票,不过钱不是付给柜台,而是直接付给司机。德士车票一趟是10美金,不多很多司机都是不收美金的。不过这也难怪他们,收了美金还要保护它的完美才可以兑换到钱。

其实仰光的车和马路没有像一些部落格说的那么糟,路面凹凸不平算很平常,虽然也会不时听到车笛声,可是远远不及马尼拉那永无止境的车喇叭声。而马路两旁的人行步道说实话,就真的比较烂,不小心就会被绊到。除了路面凹凸不平,还有很多坑,所以千万别边走路边看地图,我就因为这样差点被绊倒了好多次。

在缅甸最怕的就是语言不通,尤其是当看见车牌时,连阿拉伯数字都没有,全是缅甸文,开始担心接下来会怎么样?不过这点大家真的可以放心,现在仰光的路牌已经开始有英文字,相信过不久英语也会开始慢慢普及化,毕竟他们刚开始打开大门欢迎世界前来缅甸。

东南亚国家的家乡特色比如泰国餐、印尼餐、越南餐我们都很熟悉,可以缅甸餐有什么是著名的?有什么是非吃不可的?脑海里全是问号。

而且像我们这些游客应该也只能到拥有英语餐单的餐厅吃饭,可是食物跟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差不多。顺道一说,在缅甸是没有麦当劳或是肯德基这些快餐店。



仰光的交通真的蛮吓人的,路的宽度简直可以媲美北京,可是却没有斑马线或人行红绿灯。所以每次过马路都是拿命搏,而且缅甸不允许人民使用电单车,所以车非常多。




景点:瑞光大金塔 (Shwedagon Pagoda)



来仰光就肯定不能错过仰光大金塔,在这里你就知道黄金之城这个称号可不是盖的。大金塔高98米,它的表面全铺上一层金(这可是真正的金)。这些金都是缅甸所有信徒捐赠的,据说捐赠金子的传统从15世纪开始流传至今。整个佛塔金光闪闪,亲眼见到真的觉得很震撼。大金塔是缅甸最神圣的佛塔,因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。

大金塔的建造年份一直都存着争议,传说这座塔建于2500年前,而考古学家则认为这座塔是在公元六至十世纪建成的。可在佛教僧侣的文献记载这座塔在公元前486年前已经存在了。

大金塔的入门票是8美金,这里是神圣地,所以穿着必须符合规矩。男女都一样,短裤必须长过膝盖,不可以穿背心,不可以穿鞋进寺,所以建议大家先准备包包,可以把鞋放进包包里。至于那些短裤短过膝盖的,可以在入口处租Longyi/Sarung。大金塔一共有4个入口,其中2个入口有电动手扶梯,考虑的很周全,尤其是老人家上下楼都很方便。


在大金塔里会有很多导游自动过来跟你聊天,然后很礼貌的问你需不需要他的服务?他们一般都不会纠缠旅客,只要礼貌的拒绝他们就行了。

我建议傍晚时分来大金塔是最适合,因为里面都不让穿鞋,一到下午时,地板就会非常地烫。虽然他们会在地上放置青色的地毯,可是一点帮助都没有。

来到大金塔就一定,必须待到晚上,因为到了晚上,四周围大大小小的佛塔便会开始亮灯。当所有的灯都亮起来时,灯光照在金光闪闪的塔上,真的好美。











仰光的交通并不像泰国或柬埔寨那么方便,到处都是嘟嘟车,而在仰光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德士。仰光的景点都不集中,想到处观光就必须包车。这里的包车都是以小时计算的,最少必须租4个小时,每小时价钱大概6千至8千甲左右 (1美金 ~ 1,000甲),主要看你怎么和司机杀价。

景点:皇家湖公园 (Kandawgyi Lake) & 卡拉威宫 (Karaweik Palace)


皇家湖公园在大金塔的东边,公园中间有一大片英国殖民时代留下来的人造湖。进入公园是需要入门票的,旅客收费2美金/人。如果你是包车的话,就必须帮司机买门票。

湖上有一座巨大、漂亮的建筑 - 卡拉威宫。卡拉威宫的外形是传说中的神鸟 - 妙声鸟背着一座宝塔。卡拉威宫是古代缅甸皇帝御用的水上餐厅,听司机大哥说,现在已经是一家自助餐厅。晚上会有缅甸传统皇宫舞蹈表演,听说需要30美金/人。

景点:乔达基卧佛寺 (Chaukhtatgyi Paya)


乔达基卧佛寺最著名的就是这尊65米长、16米高,由缅甸玉做成的卧佛。卧佛双脚板上有108格代表着59个人的世界、21个动物的世界、28个神的世界,这象征着108次轮回。这座卧佛做的真精致,卧佛的眼睛是由玻璃镶成,再由一位中国画家点出眼睛。

入寺是免费的,不过听说大家都会乐捐。



景点:世界和平塔 (Kabar Aye Pagoda)

世界和平塔是仰光最年轻的佛塔,建于1952年,是为1954年在仰光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佛教大会而建的。全塔有6个门,每一个都供奉着一尊巨大的佛祖塑像,象征着佛经的第六次结集。

除此之外,塔内还供奉着佛祖两大弟子的舍利子。


在世界和平塔内有一个佛教艺术博物馆,搜集了自各地的佛像、佛典、古钟以及佛教徒的随身用具等等。而塔外也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,墙上挂着关于佛祖的故事。可是全都是缅甸文,所以只能看图而已。



景点:万人石窟道场/大石窟 (Maha Passana Guha [Mahapasana Cave])

大石窟就位于世界和平塔的后方,从地图上看这两间寺庙相隔很远,可走路不需要5分钟就到了。为配合第六届佛教大会的圣典,当时的缅甸首相模拟在印度第一次结集的七叶窟 (Sattapanni Cave)而建的。当时的佛教大会就是在这一个洞穴里举办,来自全球两千多名佛教教徒聚集在此,举行为期一年的第六次集结法会。

这里是我觉得最特别的景点,因为一直以为只是另一个寺庙,没想到是一个石窟。在大石窟的门口就可以感觉到里边的凉爽,进去后发现这个道场真的很宽敞。里边还供奉了一座纯玉的玉佛,这座玉佛虽不大,可是非常庄严。





景点:苏雷塔 (Sule Pagoda)

苏雷塔是仰光市中心区域的地标,它拥有小金塔之称,因为它的佛塔就像缩小版的瑞光大金塔。苏雷塔就在市中心的班杜拉广场 (Bandura Square),紧邻唐人街,可是仰光的唐人街是我见过最不像唐人街的,因为一点唐人的气息都没有,就只有一个字--挤!整条街都是人挤人,走得有点不舒服。过后才明白其实真正的唐人街还需要再过多几条街。

苏雷塔的入门票是2美金,如果去过或打算到瑞光大金塔,我是不建议也不推荐花钱进去苏雷塔。它的规模不大,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迷你版的大金塔。如果真的想进去到此一游的,温馨提醒:在里面会有很热情的当地过来跟你打招呼,自我介绍,然后就一直跟着你向你讲解佛像的典故等等。最后就会跟你收取导游费。而且他们都是年纪很小的孩子,都自称是孤儿,然后说自己很喜欢英语,所以希望可以跟你多沟通来练习英语。他们虽然年纪不大,可是“胃口”却大得很,一开口就要价20美金,我是拼了命和他杀价,最后就用了10美金把他打发走。



苏雷塔周围除了唐人街,也有一些英国短暂统治缅甸时所留下来的英式建筑物,比如市政厅、教堂、高等法院、独立纪念碑等等。除此之外这里也靠近印度街,还可以看到少数的印度穆斯林以及清真寺。



景点:仰光中央火车站 (Yangon Central Railway Station)

仰光中央车站是缅甸国内最大的火车站,这座火车站共营运六条路线,而其中一条就是仰光环状线 (Circular Train)。

如果想要体验仰光人的生活,可以搭这趟火车环游仰光郊外区。国外游客拿着护照就可以以一块美金搭这趟3小时的火车。上车地方是在6号和7号月台,只要口操英语,他们就懂你要什么了。火车几乎是每小时一趟,而火车的其中一节车厢是专给国外旅客的,可是还是有当地人坐在这一节。


老实说,除非你真的拥有很多多余的时间,不然这里确实可以跳过。3个小时的车程非常无聊,火车速度超级缓慢,一路上看的就是普通东南亚比较落后的地区模样,对我来说根本没什么新鲜。

坐了一个多小时,才终于看见比较美的景色 - 稻田,之后来到了露天巴刹。像泰国的美功市集那样,在火车轨道上摆卖东西,火车来了就赶紧收到一边,火车走了再把东西摆回去


景点:昂山市场 (Bogyake Aung San Market)

昂山市场建于1926年,就在仰光市中心,是仰光最大最热闹的市集。缅甸盛产玉和宝石,所以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天然的宝石玉器。市场分为服装、手工艺品、宝玉石区、海鲜果菜、家电等八大区域,有将近2千多个摊位。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至傍晚5点,绝对是买手信的好地方。只不过在这市场杀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为店主宁愿不卖也不会把东西便宜卖给你。我就看到一个老外想买玉,老板不肯减价,还对老外说:你可以到别处看看再回来。不过这个市集卖的价钱其实还在合理的范围内。




仰光给我的感觉是良好的,人很友善,也很安全。独自旅行听似很可怜、很孤单、很闷,可是一点都不觉得。反而这次让我觉得更自由,更无拘无束,想先去哪就去哪。缅甸我确实蛮推荐的,尤其是现在刚开放不久,很多都还没严重的被商业化。再多几年,应该很多寺庙、景点都会开始收费或起价。

No comments: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