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0 November 2015

荷蘭一日游 - 阿姆斯特丹 (Amsterdam)

人生中第一次冲出亚太区,到欧洲旅行,心情又紧张又兴奋。这次乘搭的是荷兰的KLM航空公司,从吉隆坡直飞阿姆斯特丹。当时买机票时觉得很便宜,过后就开始心痛,也学习到机票并不是越早买就越便宜的。其实欧洲的行程真的不容易安排,因为西方国家都很早打烊,而且有些反而周末也是关门的,所以真的要找很多资料。

我们整整等了将近一年的时间,终于等到出发的时间咯。第一次来欧洲才发现不需要填入境卡,而且这里的海关和亚洲国家的海关不一样。亚洲的海关人员,他们的嘴巴都像被强力胶黏着似的,而西方国家的海关呢就会问上问下,跟澳洲一样。不过有时真的不懂该怎么回答他们的问题?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观光啊,他们就会要求你讲的具体一点,观光还能怎么具体哦?*翻白眼*

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 (Amsterdam Centraal Station)

我们到达阿姆斯特丹时已经是早上,不懂是不是冬天的关系,所以夜晚时间比较长?我们到达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时,天才开始慢慢亮起来。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中央车站不远处,阿姆斯特丹的环境真的很漂亮,空气也觉得比较新鲜,而且中央车站也未免太漂亮了吧。

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建于1889年,它的外表看起来像一座宫殿。除了火车,里面也有很多商店,基本上想在这里解决早午晚餐都没有问题。车站外有很多往市区的有轨电车,想要慢慢步行欣赏阿姆斯特丹也是一个很棒的选择,因为大运河和水坝广场只离这里几分钟而已。还有游船也是停靠在车站对街的码头,所以几乎所有阿姆斯特凡的公共交通都在这里。

桑斯安斯风车村 (Zaanse Schans)
火车站:Koog-Zaandijk

荷兰最著名的除了起士和郁金香,当然少不了风车啦,桑斯安斯风车村就是荷兰其中一个著名的观光景点。从中央车站坐火车大概20-30分钟,然后跟着指示牌走一段路就会到达风车村。

(左图) 这是到风车村前看见的第一个风车,其实一路上我们都在怀疑我们有没有走错地方,因为火车站一出来是住家,过后就会经过一个小型的工业区。虽然是工业区,可是周围还是非常干净。

再走一小段路就会看到一座桥,过了桥就是风车村了。

从桥上就可以看到风车了,右边有好几座风车沿着赞河 (Zaanse River),而左边全是很有荷兰特色的房子,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。



风车村真的很美,整个环境很幽静,真的可以用鸟语花香来形容。虽然是观光景点,可是还是保留着荷兰的特色,并没有过度发展。如果换成是亚洲国家的话,附近应该全是酒店或购物商场吧。


木靴工坊 (Klompenmakerij)

这里除了风车以外,当然还有很多东西值得看的,包括这座木靴工坊。里面展览着荷兰木靴的变化,有点像是木靴博物馆的感觉。除了展示品,还有解说员会当场示范怎么样从一块木头做成一双木靴。

 这里其实也是一个精品店,专卖木靴的,大大小小任何尺寸都有。小小的迷你木靴买来当手信也蛮不错的,如果想买来穿的,任何图案任你选,不过会不会真有人买啊?毕竟我们也不会在自家穿着出门吧?





起士工坊 (Kaasboerderij)

看完木靴,接下来就是起士工坊,也是会有示范制作过程,可是我们没遇到,只看到制作起士的机器还有一堆已经做好的起士。每次都只在卡通里看到的起士,这次终于可以近距离看到完整的。这里还提供免费试吃起士,不过不就只是起士嘛,有什么特别的?如果你那么想就错了,这里的起士有很多不同口味,少说至少都有十几种,有牛有羊的、有火腿的、有加香料的,总之口味非常多样化,简直就是爱吃起士人士的天堂。

除了工坊以外,还有一些很多精品店,可是都只是随便逛逛就出来了。在荷兰的市区都没看到观光客,来了桑斯安斯风车村就可以看到一团团的观光客,这就是为什么整个风车村里就只有珠宝店有华人店员,不就是为了做中国人的生意嘛。不懂在过几年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把这里弄得非常商业化?


Albert Cuyp Markt
电车:16号或24号 - Albert Cuypstraat站
营业时间:0900hrs - 1700hrs

来到阿姆斯特丹真的必须来Albert Cuyp Markt逛逛,这里号称是阿姆斯特丹最大也是最受欢迎的市集,各式各样的餐厅和小吃,水果蔬菜,衣服首饰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。如果午餐想不到要吃什么的话,来这里就对了,传统的欧洲食物比如Fish & Chips,还有海鲜料理都少不了。如果吃不习惯洋人餐的话,这里也有好几家印尼餐厅,毕竟以前印尼被荷兰统治过,所以有好一些印尼人嫁来荷兰。

不过在这里我非常推荐的就是这个面包,超好吃的,一片根本吃不够。有好多选择,而且在冬天吃这种热烘烘的食物会感觉倍加幸福。

很可惜这里只营业到5点,没办法在这里晚餐。听说如果天气不好的话,会提早收摊,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安排在中午的时间过来。







喜力啤酒体验馆 (The Heineken Experience)

Heineken啤酒相信大家都知道,它可是荷兰的品牌哦。喜力啤有体验馆位于Stadhouderskade大街78号,从Albert Cuyp Markt步行过来大概4-5条街,不算远。

这里真的好多人,一路上空空荡荡的,可是就只有这体验馆挤满了人。可使我们倒没看见亚洲人,全都是金发碧眼的,所以也搞不懂这些是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?还是本地人本身就很喜欢来这里?

言归正传,一张门票18欧元,包包不可以带进去,不过有柜台可以寄放。如果像我们有四个人的话,可以分工,就两个人负责买票,两个人负责到柜台寄放包包,因为人潮真的很多。

Heineken的中文名称叫喜力或者海尼根 (台湾称呼),在1864创立,至于为什么会叫Heineken呢?顾名思义当然就是因为它的创办人名叫Heineken啊,好像很多品牌都是用创办人自己的名字来当品牌的名称。

里面一开始就是介绍喜力的历史,还有就有这150年来喜力的Logo和啤酒瓶的变化。感觉啤酒瓶的变化速度也未免太快了吧,几乎每10年就换一次。

接下来就来到酿酒的地方,每一个步骤都会有一位解说员讲解制作过程,游客也可以亲手体验制作的过程。啤有都是从麦开始慢慢提炼的,而这里也会让游客试喝还没提炼成啤酒的麦汁,我觉得比啤酒好喝,甜甜的,很好奇为什么提炼完成后是苦苦的?解说小姐说啤酒苦的地方在于它的泡沫,所以喝的时候尽量劈开啤酒上层的泡沫就不会觉得苦了。原来如此,算是长知识了。

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马舍,里面确实有马。可是马和喜力啤酒有什么关联?

其实这里养的不是普通的马,而是夏尔马 (Shire Horse)。夏尔马是世界上力量和体型最大的马群,早期的英国,所有农业、运输的都是靠夏尔马,因为一匹马就可以拉5吨重的物品。

不过为什么现在还需要饲养夏尔马?因为荷兰这里当他们运送啤酒时,还是会用夏尔马拉着Heineken的卡车穿行于城市里。这也太酷了吧,感觉就回到中古时代,荷兰真的在减碳放面真的不余遗力。

(左图) 这就是夏尔马,非常结实,非常壮的马族群,感觉有点像每次在电视里看到的史诗片,蒙古打战时所骑的战马。

想在体验馆送一样东西给自己可以试试这个特制的啤酒瓶,它可以帮你把名字印在酒瓶上,完全属于你个人的啤酒瓶。不过价钱还真不便宜,所以还是拍拍照就好。






对了,忘了说,进场时都需要带这个手环,而手环上那两颗东西到最后可以换两杯啤酒。

我用了解说小姐说的方法,就是不要喝到那个泡沫,不过好像没什么差,还是一样苦苦的。

 饮完啤酒并不代表一切就结束了,因为在往前走就是娱乐区,设计好像酒吧,而且还有游戏机。足球迷来这里有福了,因为喜力曾经赞助过很多足球队,所以这里展览了很多球星穿过的球衣,还有亲笔签名呢。总之来这里除了可以增长知识、又有啤酒好喝、又有游戏好玩,真的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。

这次来荷兰也不懂算不算来过阿姆斯特丹,连著名的 I 💚 AMSTERDAM 都没亲眼去看。连水坝广场也没去到,算是留下很多遗憾的城市。不过我相信我总会再回来的。还有就是这里几乎全都是帅哥美女,当然不是全都是顶级,不过确实在阿姆斯特丹真的没看见低颜值的人。


No comments: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