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9 January 2017

大雅台 (Tagaytay) - 塔阿尔 (Taal Volcano) / Museo Orlina

世界最小活火山 - 塔阿尔火山 (Taal Volcano)


第三度来到菲律宾,适逢农历新年,因为回家乡砂劳越的机票太贵了 (680新币),留在新加坡又太无聊,所以就选择再度造访菲律宾 (机票来回220新币)。这次会选择Tagaytay (大雅台)主要是因为去年我妈到菲律宾时就是到Tagaytay,她的导游介绍了塔阿尔火山,就是湖中有火山,山中又有湖的奇特景象。隔了好几个月,终于让我找到机会亲眼看看这神奇的景象。

大雅台距离首都马尼拉只需要一小时的车程 (没塞车的话),那时我到达马尼拉已经是晚上12.30分,马克的哥哥直接从机场载我们到大雅台。也许是凌晨的关系,一路上交通非常顺畅,2点以前就到达了大雅台的酒店。走出车才发现大雅台超冷的。没错,在菲律宾确实有冷的地方,晚上的温度会跌破20度,真的有种身处欧洲的感觉。听马克的妈妈说,地处更高的碧瑶 (Baguio),这个月份有些地方还会结冰,可惜上次去的时候不是冬天。

我们入住的酒店叫Tagaytay Econo Hotel,很特别的设计,它的入口和餐厅都是在二楼,而房间的大厅都在一楼,以期说是酒店,这里更像民宿。而且从餐厅窗口望出去就是塔阿尔湖和火山,这种景色加上凉爽的气候,真的是美好一天的开始。

塔阿尔火山之前我们就先预订了配套 (包含来回船票、骑马上下山还有马夫),大家可以上FB来联络负责人。

配套预订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lovetaalvolcano/

配套的价格是越多人就越便宜,我们就只有两个人,所以一个人是Php1750。

配套是不包含酒店来回接送的,如果需要他们的接送服务,需要提早通知。一辆轿车最多只可以载6个人,因为我们住在大雅台,所以价格比较便宜 (Php1000)。如果你是从马尼拉的话,大概是Php6000。我是不建议住在马尼拉,因为这里塞车起来可不是开玩笑的,一塞就是3-5个小时。

去塔阿尔火山最好选择早上大概7点左右出发,一来可以避开塞车;二来火山一到中午就会特别晒。到了塔阿尔湖边,导游就开始和我们讲解接下来的路线,还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。他还告诉我们很多人都误会那个小山就势塔阿尔火山,其实小山后面的才是真正的塔阿尔火山,如果从高空望下来就可以看见山里的火山口湖 (Crater Lake)。


讲解完后我们就到湖边坐螃蟹船到塔阿尔火山,船程大约20分钟到山脚的一个小村庄,我们就在这里骑马上山。每一匹马都会有一位随行马夫牵着,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火山口。沿途都看见很多人选择徒步走上山,选择走山的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,从山脚到火山口一共有14个站,每个站都有一个十字架为标记,而且沿路上也有摊位卖饮料。

只不过沿途并没有什么风景,大概要到第12站才开始慢慢有景色看。在往上走就要非常小心,因为接近火山口的部分都是火山灰和沙石,很滑,所以要特别小心。而骑马的朋友,到了这一部分就会有人帮你拍照,一张Php350,不管你要不要他们都会把照片洗出来。

到了火山口别忘了花Php100买饮料给马夫喝,毕竟人家那么辛苦一路牵马上山。下了山也别忘了给Tips,行情价都是Php100。

虽然这是我第二次骑马 (我第一和第二次都献给菲律宾),可是还是会觉得有点可怕,不过走着走着又觉得骑马还蛮好玩的。只不过塔阿尔火山某些路段确实蛮可怕的,尤其是接近火山口的路段,路很窄又有点陡,而且马都很喜欢走在悬崖边,心脏弱一点都会被吓死。不过呢,这一带的风景真的很迷人,突然间很羡慕那些徒步走上来的人可以好好欣赏这片景色。

虽然徒步上山很累,其实骑马也没有好到哪里去,试想想在马背上半个小时,一直跨坐在上面,下马时两腿顿时无力。不过当你站在火山口看着眼前的火山口湖 (Crater Lake),这一片景色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

火山口湖上可以看到有一座迷你岛 - Vulcan Point,形成了岛中有湖,湖中有山,山中有湖,湖中有岛的景象,不禁惊叹大自然的神奇。


这里的瞭望台怎么拍都会拍到栏杆 (毕竟是旅游景点,安全还是最重要的)。不过如果不想这些栏杆入镜的话,继续往右边走,就可以到Red Lava View Point。不过想过去是需要额外付费的 - Php50/pax,可是四周围都没有遮蔽物,360度环景任你拍。

<< 远处的那个就是Red Lava View Point,可是看到一路上完全是没有什么栏杆、安全措施的,所以拍照的时候真的要很小心,不然一个不小心跌下山崖就真的掰掰了。

>> 还是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,就是为了可以捕捉到最美的角度。

虽然很可怕,可是已经这么辛苦上来了,不过去真的很对不起自己。我很庆幸我们最后决定走过去,不想留下任何遗憾。








这里的view是不是超棒的!而且站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Lava石的热气,而且还会冒烟,真的好酷哦。当天的天气阴阴的,如果有蓝天衬托就更加完美了。

Museo Orlina
开放时间:早上10点至傍晚6点 (星期二至六)
(休息 - 星期一、圣诞节和新年)
入门票:Php100

Orlina博物馆是一座玻璃雕塑博物馆,这里不仅只有Orlina老师的作品外,也有其他大师的作品在这展览。Orlina博物馆就坐落在我们的酒店后方,从Tagaytay Econo酒店走过去不到一分钟。我非常推荐大家过来这里参观。当我进去时,我是完全没有抱任何期待,心想不就是玻璃雕塑而已嘛。参观完出来后,我心中对这些艺术家充满满满的敬意。

这是我充满惊喜的开始,这个雕塑的主题是“子宫里的宝宝”,这时我才发现玻璃的中间刻着一位宝宝,真的大开眼界,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?居然可以把图案刻在玻璃中间。

(上图)这是另一个让我惊艳的,不管从哪个角度看,那张脸都会跟着你移动。如果你蹲下往上看,会发现她在微笑,真的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?还有一个也是我本身非常喜欢的就是“英雄的妈妈”为主题的雕塑 (下图的第一张),看了感觉好窝心。第二张还蛮特别的,它的主题是“篮球”,它外面的铁架是为了可以反射篮球的纹路在那颗玻璃球上,不细心看还真的没注意到。



Mesa, Tagaytay (Sky Ranch)

离开Museo Orlina,我们就到Sky Ranch。Sky Ranch是大雅台的一个主题游乐场,可惜天空不作美,一直在下雨,所以没办法进去玩 *哭* 除了为了玩而来到Sky Ranch,还有就是我们住的Airbnb也是在这一带。当时原本是想租2天的,可是因为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凌晨,而屋主迟迟不回复到底能不能等我们,结果我们才会在第二天搬过来。

从Tagaytay Econo Hotel到Sky Ranch真的是困难重重,这里的交通只有Jeepney和三轮摩托车,完全没有德士,而到Sky Ranch的Jeepney却一直满座。而三轮摩托车没办法载我们到那个区,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三轮摩托车有分路线的,像酒店附近的是只能开在黄色路线,而Sky Ranch则属于红色路线,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。可是我们最终遇到一位好心大哥,他帮我们想办法,就是绕一个大圈到Sky Ranch附近。老实说,这个圈还真的超级大。

这种三轮摩托车,那个小卡车只够坐一个大人+一个小孩,而摩托车后如果侧坐的话可以坐三个人。而且那个小卡车蛮矮的,就连我171公分的身高,都没办法坐直。还有那个小卡车底部非常低,都快贴近地面了。建议坐在里面的人先戴个口罩吧,不然就会像我那样,不时吸着前面车排出来的废气。

为了到达目的地,这一个大圈花了将近一个半小时,午餐都变成下午茶了。当然交通堵塞也是一个大问题,在菲律宾塞车是真的很怕人的,司机大哥说如果不是绕这个一圈,估计还会在塞个3小时。

饿了好几个小时,我们决定先解决已经变下午茶的午餐 (因为塞车,到达目的地已经下午3点半)。Mesa是一家菲律宾餐厅,就在Sky Ranch这里,环境不错,虽然已经3点多了,还是很多人。

>>> 首先我要特别推荐他们的芒果冰 (Ripe Mango Shake),超级无敌好喝,因为是用真芒果做出来的,不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是用粉泡的,味道非常香。我在菲律宾三天,几乎每天都在喝,哈哈。



<<< 还有一道我也很喜欢就是BBQ猪肉串,我在新加坡吃菲律宾餐时也会点这一道。




>>> 最后就是他们的甜点,我对菲律宾的甜点不是特别感兴趣,因为很多都太甜了。不过我却非常推荐这两份,很。好。吃。Crispy Leche Flan - 就是那个很像春卷的。Leche Flan是菲律宾最普遍的甜点,也就是焦糖布丁。Crispy Leche Flan就第一次看见,别说我,连马克也是。它的焦糖布丁就在那脆脆的皮里面,很特别。还有一道就是Cassava Cake,就是菲式木薯糕,甜而不腻。

今天一整天天气都不是很好,下午一直在下雨,还在我们吃饱的时候雨也停了,我们从Sky Ranch走去我们租的Airbnb叫SMDC Wind Residences,大概走10分钟吧,那一区都是公寓,楼下有7-11、餐厅,而对面就是塔阿尔湖 (Taal Lake)。

我还蛮喜欢这种小小的公寓,而且整间房子看起来很cozy,这间房间一个晚上才60多新币。


Wind Residences / Leslie's Tagaytay

很快的就到晚餐时间,原本午餐是打算和马克的家人一起吃,可是因为塞车,他们花了5个小时才到大雅台。普通路程只需要1个小时,可以想象这里塞车时是多么的严重。我们3点多才吃了午餐,所以晚餐我们也延后至8点。他们一家人都知道我想吃菲律宾餐,所以选择了离酒店不远的Leslie's餐馆。走路的应该20分钟就会到,大哥开车载我们去,结果因为塞车,花了半小时才到。

这里听说非常有名,高峰期时需要等1-2个小时,我们当时也等了15-20分钟左右。


很多家庭都选择来这里用餐,这里的餐厅是开放式的,晚上时特别冷,别忘了带外套。我蛮喜欢这里的环境,而且在这里真的很少看见低头族。

看看我们后面满满的食物,这里的主角是Bulalo,也就是牛骨汤,这是其中一道菲律宾餐必点的食物。我们一共点了六道菜和一道水果拼盘,全部Php4,200,这里的Ripe Mango Shake比较贵,是Mesa的一倍多,其它食物的价钱合理。

很多居住在马尼拉的居民,周末都会来大雅台一趟。虽然如此,这里反而没有其它城市的喧嚣和复杂。最重要的,大雅台的空气是清新的,来到这里你会不相信你现在身在菲律宾。很高兴体验了不一样的菲律宾,给我很大的惊喜。菲律宾就像他们的旅游slogan - "It's More Fun in the Philippines"

最后来一张我隔天早上醒来时拍的照片,坐在阳台上吃早餐,边看着眼前的风景,这才叫“人生”


No comments: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