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0 January 2017

馬尼拉 - 西班牙王城 (Intramuros)

这是我第二次踏足西班牙王城 (Intramuros),上一次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,Intramuros的介绍可以查阅我之前的文章 (https://kenstravelwithoutlimits.blogspot.sg/2013/10/manila.html) 。说真的,当时带着太多遗憾离开王城,回来后才发现其实我错过了很多,所以这一次我决心要把这些遗憾给弥补回来。

圣地亚哥堡 (Fort Santiago)

这就是我的遗憾之一,三年前离开马尼拉后我就在想为什么谷歌上的Intramuros和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样?原来那些照片都是圣地亚哥堡的大门。从马尼拉大教堂的门口直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,入口处有很多马车在外面等着,很容易找到。入门票Php75/pax (大人),一进门左边就是被战火摧毁后幸存的建筑,而右边原本是一座公园,可是目前正在装修。

再往前走就是圣地亚哥堡,等了三年,终于看见了和图片一摸一样的场景。15世纪的圣地亚哥堡原本只是一个当地人用木头建成的城寨,当马尼拉被西班牙占领后,当地人全被赶出城寨。16世纪西班牙把这里改成石头城堡,成为当时的军事基地。后来这里便变成了囚禁和处决政治要犯的地点,菲律宾国父黎刹也是在这里被囚禁,最后在12月30日被枪决。

经过了城堡大门,中间有一片大草地,而草地最尾端有座国父黎刹的铜像。

这里感觉当地人比游客还多,看到很多三五成群的好朋友一起结伴来这。老实说,不懂是不是人不多,这里反而多了一份宁静。而且当天的天气也很美,很舒服,让整个人都觉得很放松。

居然没什么人,我们就来玩Panorama,哈哈。


(右图) 往草场的后方走去就会到护城河,一路上都可以看见城墙、炮台、还有很多幽闭的水牢,二战期间日本人也用这些水牢关闭游击队。



(左图) 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黎刹博物馆 - Rizaliana furniture Exhibit,入门票Php10,里面全是黎刹生前穿过的衣服和用过的物品和家具,全都是他的家人捐出来的。








这间博物馆的门是面向护城河,其实博物馆真的不是很起眼,因为没有指示牌,没留意的话很容易就看漏眼了。


往另一个方向下去会到另一个博物馆,也就是当年黎刹被囚禁的房间。

(左图) 当年被摧毁的建筑,为了防止柱子倒塌,全都用铁架固定着。这只是博物馆门口外的柱子吧了,博物馆还是好好的。

一路上的墙上全是他的故事,描述的很详细。这家博物馆有两层楼,二楼陈列的有当年的钱币,包括了日本时期的钱币,还有黎刹的手写信,不过应该只是副本。





(左图) 这就是黎刹的照片和画像。

(右图) 黎刹的伟大事迹,这只是一小部分罢了,还有更多更详细的故事一一写在博物馆的墙上。


这就是黎刹先生当年被囚禁的房间,他也是在这里写下绝命诗“永别了,我的祖国”。因为他的牺牲,后来激起了菲律宾革命,所以菲律宾人都称黎刹为菲律宾国父。查了一下资料,才发现原来黎刹先生是闽南人的后裔。

马尼拉大教堂 (Manila Cathedral)

三年前来这里时正在装修,这次终于看清楚它的全貌,而且很幸运的在大年初二看到人家在教堂里举行婚礼。马尼拉大教堂的外观虽然很壮观,可是我对它还是有一点点地失望,因为它的门是现代的玻璃门。一座古老的建筑突然加了一个很现代的东西,整个看起来就很格格不入,也失去了它的年代感。




圣奥古斯丁教堂 (San Agustin Church)


不懂为什么对圣奥古斯丁教堂特别情有独钟,也许是对它的威风史啧啧称奇吧。这座教堂历经了5次地震、N次台风、2次世界大战,教堂周围所有的建筑 (包括马尼拉大教堂) 都是毁了建,建了毁,毁了再建,除了圣奥古斯丁教堂,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,这400多年来它都一直屹立不倒的在那,真的很神奇。

大年初二是不是结婚的大好日子?前面的马尼拉大教堂举行着婚礼,来到圣奥古斯丁教堂也有新人在举办婚礼。举办婚礼时,游客是禁止进入教堂的。马克是菲律宾人,我的外表看起来也像当地人,那个看守大门的阿姨就悄悄地说可以放我们进去。可是我们已经表现的很像游客,而且当时旁边也有很多游客,所以我们就说待会人少在过来。不过单单从门口望进去就已经可以感觉到里面的装潢非常地华丽。

听说如果要在这里举行婚礼,至少都要在一年前就开始预订。那么美又充满神奇的教堂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
教堂的右边有一座艺术博物馆,三年前我错过了,这次就算只剩半小时,我还是执意要进去(开放时间到5.30pm),门票Php100/pax。它的门票是圣奥古斯丁教堂的明信片,可以寄回去给自己或朋友,蛮有意思的。来到马尼拉,真心觉得圣奥古斯丁教堂和博物馆都是不容错过。

圣奥古斯丁是由礼拜堂和修道院组成的,艺术博物馆就在修道院里。这个博物馆一共有两层楼,里面都珍藏着许多教会的历史文物,很多都是15-16世纪的文物,非常珍贵。

一楼





长廊上全都挂上珍贵的油画,描绘了很多宗教故事,走在这长廊上真的很有置身欧洲的感觉。

二楼


 个人感觉很有哈里波特的feel~



二楼长廊的墙上挂了全国不同地区的教堂,只有少过10分钟的时间逛二楼,所以很多都没办法细心的慢慢看。

就在博物馆的正中心有一座花园,刚进来时刚好有人在这排婚纱照,不好意思打扰他们。

圣奥古斯丁教堂的正对面有一排西班牙时期的建筑古屋,现在一部分已经变成博物馆,另一部分成为餐厅。

不过当时已经傍晚六点了,所有景点都已经打烊了,所以就只在外面拍拍照。

这里其实有很多马车,不想走路的可以考虑坐马车,半个小时Php500/pax。超过六点后也许会比较难找到马车,应该都放工回家了吧,不过我们还是很幸运找到一架。

马车会经过蛮多景点的,包括我们看到的教堂还有西班牙王城残骸,也会经过很多学府。在这里的学府基本上都是马尼拉的名校,几乎全都拥有上百年的历史。除了王城内,马车也会带你到城外的黎刹公园,而马夫uncle也会讲解每一个景点的历史故事。其实这些地方我全都去过了,这次只是想体验坐马车罢了。经过一番商量,马夫uncle算我们两个人Php500,我们也告诉他只需在城内就好。

在马车上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,就是突然有一堆孩子,看起来大概8-10岁左右吧,他们突然爬上我们坐的马车。马夫uncle看到后很凶的喊那些孩子,经过解释,他告诉我们这些小孩都是snatcher,专门抢包包的。Uncle很生气,他说这一群人害到他们的生意变差,因为影响到很多游客不敢坐马车游王城。我个人还蛮伤心的,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菲律宾,真的很不希望马尼拉真的成为罪恶之城。看到有些小孩年纪小小就抢夺东西,而有些小孩无家可归,只能睡在马路旁,这些都是我每次在菲律宾看到最难过的事情。

No comments: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