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July 2017

毕业旅行 [伦敦篇] - 世界四大歌剧之一 - 悲惨世界 (Les Misérables) / 皮卡迪利广场 / 伦敦中国城 Chinatown

提到“音乐剧” 相信大家第一个联想到的应该就是美国纽约百老汇 (Broadway),不过大家知不知道在伦敦其实也有一个地方是和百老汇并驾齐驱的?那就是伦敦西区 (London's West End),而且西区的历史还比百老汇悠久些。伦敦西区是英国的商业和娱乐中心,聚集了商店、餐厅、酒吧、剧院等,尤其以剧院最知名,唐人街也是在西区里。

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地图 - West End Theaters就知道为什么这里是世界两大戏剧中心之一。所有黑色标记的全都是剧院,加起来有49间之多;而黄色标记的就是每家剧院的常驻剧。


《悲惨世界》 Les Misérables
剧院:皇后剧院 Queen's Theater
交通:Piccadilly Circus站

世界四大音乐剧 - 《悲惨世界》Les Misérables、《歌剧魅影》 Phantom of the Opera、《猫》 Cats和《西贡小姐》 Miss Saigon都曾经在西区演出过,与纽约百老汇不同,伦敦西区很多都是常年驻演的,而百老汇则属于巡演。比如我们看的《悲惨世界》已经在西区演了28年,另一部经典之作《歌剧魅影》也演了27年。

也许你们会好奇的问:“真的有酱多人看咩?” 没错,的确是真很多人看,不信的话可以上去官网查查看,未来的这几个月基本上已经卖出一半的票了。英国本地人下了班没别的事做,或者周末空闲时都会到剧院里看戏,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才造就了那么多伟大的音乐剧。

《悲惨世界》和《歌剧魅影》是我最喜爱的歌剧,而我朋友则是《悲惨世界》的铁粉,电影版、25周年演唱会版他都不懂看了多少次。既然我们都爱《悲惨世界》,所以很自然的就选择了它 😊 当搞定了飞机票和酒店之后,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预定戏票。我觉得之所以舞台剧在伦敦能够蓬勃发展,除了文化的因素,票价可能也是原因之一。像我们坐在舞台前面第三排,票价只需Gbp79.75/pax,这个价钱在新加坡巡演时只能坐在第二楼的尾端。

皇后剧院 (Queen's Theaters)从2008年开始,一年四季都就只演《悲惨世界》一部戏,所以剧院墙外都是《悲惨世界》的剧照。在问路时如果不懂剧院的名字,没关系,说出剧名就行了,因为这里很多剧院都只演一部剧。

这里的剧院大厅和我相像的很不同,印象里的剧院应该是有一个很宽敞的大厅,然后有好几层的阶梯,非常气派。可是这里一踏入剧院就是买卖酒水的柜台,空间也不大,整个lobby的空间就像左图拍的,这已经是我背靠在墙上拍的。

(右图)穿过lobby就有个小小的等候区,厕所就在我身后,而左手边有一个柜台是让人寄放大衣或外套的,伦敦的夏天一点也不像夏天,温度介于16-25度,所以本地人还是会习惯性的穿外套出街。以往我们在电视上看见那些到剧院看舞台剧的都会精心打扮一番,可是你们看看照片里的这些观众都穿的很休闲,可想而知对他们而言,到剧院看戏是再普通不过的消遣。

原本对这座剧院有些许失望的我,看到墙上的照片反而让我期待剧院里面的装潢,因为照片里的剧院才符合我们的相像。

喝着香槟,聊着天很快终于可以进场了,走下楼梯后又到了一个更小一点的lobby,一样也是有个吧台,证明英国人都是无酒不欢。

吧台卖的酒和香槟都可以带进场,不过要事先告诉吧台员工,因为只有装在塑料杯的酒才行。

《〈〈 这才是我们熟悉的歌剧院,超华丽、超气派的,和刚刚的大厅真的是天壤之别,感觉就像是踏进另一个世界。



〉〉》剧院一共有三层楼,距离演出时间还有15分钟,可是已经快坐满人了。看吧,没说骗话,真的每天都是那么多人看演出。


《悲惨世界》的小女孩像投射在布帘上,让人更期待他们的演出,虽然已经是第二次看这部歌剧,可是当听到开场时那澎湃的音乐,心情还是会特别激动。

整个感觉和电影是不同层次,现场听到那些音乐的震撼感和亲临感绝对是在电影里找不到的。而且我感觉舞台剧里的剧情节奏也比电影来得快,会让人很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(虽然我已经知道故事情节 😂)?看完后我觉得有几幕好像在新加坡巡演时没出现,所以和朋友讨论了一番。和知音人看戏就是不一样,因为可以互相讨论观后感。

写这篇文章时不禁的想,当舞台剧演员其实也蛮辛酸的,因为一年四季里,每天都在演同一出戏、同一个角色、同一个情节,这种感觉就像是一首好听的歌每天都在循环播放着,久而久之也会心生厌倦,也许这也是一种为艺术牺牲的精神吧。

皮卡迪利广场 Piccadilly Circus
交通:Piccadilly Circus站

伦敦西区除了以剧院闻名,也少不了旅游景点和靓景,尤其是皮卡迪利广场。皮卡迪利广场有栋楼,外面全都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告示牌,在这里很容易就可以拍出明信片feel~的照片。

皮卡迪利广场是一个圆形的广场,所以也有人叫它皮卡迪利圆环。广场的中心有座伦敦知名的雕像 - 安忒洛斯 (Anteros),屹立在沙夫茨伯里纪念碑喷泉 (Shaftesbury Memorial Fountain),是伦敦第一座以铝漆成的雕像。

安忒罗斯是爱神丘比特的双胞胎兄弟,可是每次都被人误认这个雕像就是丘比特 (Eros)。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区分Eros和Anteros?有!关键就在他们的翅膀,丘比特 Eros的翅膀就是天使的翅膀形状,而安忒罗斯 Anteros的翅膀形状就有点类似蝴蝶翅膀,下次大家可以留意下。

这座喷泉已经成为伦敦最热门的会合地点,因为圆环连接着五条大道,包括了高级酒店和名牌云集的摄政街 Regent Street,购买手信的好地方 - 沙夫茨伯里大道 Shaftesbury Avenue(右图),不止选择多,价钱也很公道,皇后剧院也是在这大道里。

伦敦唐人街以及酒吧Soho区也是在沙夫茨伯里大道的左右两旁。可是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条大道好像非常冷清?其实是因为这一天刚好有同志游行,所以附近的道路都被封锁起来,所以我们才可以大大咧咧的走在大马路中间。

伦敦中国城(唐人街) Chinatown
交通:Leicester Square站 / Piccadilly Circus站

伦敦中国城就在皇后剧院的对面街,范围不大,就一条大街外加几条小道组成。这里的商店有90%以上都是中餐馆,感觉大多数都是以广东菜为主,而且价钱也不便宜。去过好几个国家的唐人街,伦敦的算是最干净和最不吵闹,也许是因为这里全都是人行街道的关系吧,没有车辆,自然噪音也少。

至于食物的味道我就觉得还行 (也许我不是特别挑),至于那些自认很会吃的朋友,就真的不要嫌了,毕竟很多调味料在欧洲是买不到的,味道有差也是无可厚非的。那服务态度呢?这个就和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,虽然服务生多数还是“黑口黑面”,不过他们的口气还是OK的,当然要他们把顾客当皇帝就慢慢等吧 😅 

2 comments:

IpohBoyJourney said...

Take me there! I wanna watchhhhhhhhhhh

Unknown said...

Haha, looks like you really a fan of musical 😂 I tot you suppose to watch Phantom of the opera?

毕业旅行 (伦敦篇) - 哈利波特影城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

Warner Bros Studio Tour: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官网:https://www.wbstudiotour.co.uk/ 哈利波特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电影那么简单,它是属于我们童年的一部份!电影系列虽然已经完结,...